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談《通鑑》文本的理解(三)----宮闈鬥爭,還是母系背景




《資治通鑑》卷16,漢景帝前6年,西元前151年,記載了一件有點複雜的事,如果我們讀原文,稍稍走神,即如墜五里霧中,尋不著頭緒。那就用白話文改寫一下,或許可以稍減我們閱讀時的負擔。

以前,燕王臧荼有一個孫女,名字叫臧兒,嫁給槐里的王仲,生了兒子王信及兩個女兒;王仲死了,又嫁給長陵田氏,生了兩個兒子,田蚡與田勝。漢文帝時,臧兒的長女嫁給金王孫,生了女兒金俗。臧兒占卜,得到的回應是:兩個女兒都會大貴。臧兒就要把嫁給金氏的女兒要回來,金氏大怒,不肯,就把她送進太子宮中,王氏入宮生了一個兒子,名字叫徹。這位王氏懷孕時,做了一個夢,夢見太陽進入了她的懷中。

景帝即位,長子榮立為太子,太子的母親粟姬是齊國人,景帝的姊姊劉嫖想把女兒嫁給太子。粟姬對這位大姑有意見,因為後宮的美女都是靠這位大姑的牽線得幸皇帝,所以不同意太子娶這位大姑的女兒。劉嫖就要把女兒嫁給王夫人的兒子,就是劉徹,王夫人答應了。於是,劉嫖有機會就對景帝說粟姬的壞話,同時也經常讚譽王夫人的美。《通鑑》這裡出現了一個方括號,如下:[章:甲十五行本『人』下有『男』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景帝也覺得不錯,很滿意,又聽說了懷孕時太陽入懷的事,但也沒有做什麼決定。王夫人知道景帝對粟姬不滿,嘴裡經常念著。胡三省在這裡寫了一條注:「《史記》說,景帝有一次身體不舒服,叫粟姬對這些王子善加照顧,粟姬生氣,不答應,而且講了一些不恭敬、不得體的話,景帝氣在心頭,但沒有發作大罵。」下接《通鑑》本文;王夫人知道景帝氣還沒消,就派人慫恿「大行」,一位掌管接待事務的官員,這裡胡三省又寫了一條長注:「劉敞(字原父,北宋人,與其弟劉攽,其子劉奉世,皆為著名的兩《漢書》專家)說:《史記》中,記載文帝與景帝的事頗簡略,《漢書》有所增添,那是班固從其他書中採用了不少材料而寫成的。景帝時接待的官員是鴻臚,掌朝覲之事的行人稱為大行。班固增添的材料是武帝時記景帝的事,就記了武帝時的官名,未能加以更改。班固的〈古今人表〉就沒弄錯。」下接《通鑑》本文:請景帝立粟姬為后,景帝還在氣頭上,聽了這個建議,更是生氣,說:「這種事是你該說的嗎?」就依刑律,把這位「大行」判了死罪,殺了。
次年,十一月,廢太子榮為臨江王,太子的老師竇嬰力爭,未得景帝允許,竇嬰就稱病請辭,粟姬怨氣難消,也就死了。於是立王氏為皇后。

這一段《通鑑》的文本不大好讀,我記得一位清華的同學說,她讀了五遍才理出頭緒,一位台大的同學說,「讀了兩次加上一張樹枝圖才明白其間關係。」(藥學系五年級林怡均)。其實我自己也是一讀再讀才能掌握大意。我們的作業第一道選擇題:《通鑑》這段文字,主要表述何事?(A)宮闈鬥爭的激烈(B)王室的婚姻關係(C)命運的徵兆顯示(D)武帝的母系背景。
  同學作答,選(A)的最多,(D)有一些,較少,(B)與(C)無人選。問題是激烈的闈鬥爭是這段文字的是佳詮釋嗎?我們固然看到劉嫖與粟姬,王氏與粟姬之間的激烈鬥爭,但這是史家書寫這段文字時想要陳述的主要目標嗎?也就是說,史家記載這個事件的時候,心中主要想到是什麼?是那幾位婦人之間,一幕幕激烈的鬥爭,覺得精彩絕倫,不寫可惜?還是別有所指?
我的個人意見,這是交代武帝母系背景的一段重要文字。王太后與劉嫖(館陶公主),後來仍然有所演出,這裡只是她們最初亮相。當然,劉徹登上歷史舞台的一刻,史書如何書寫方能符合其歷史上的地位,更是史家不可率爾操觚,必須刻意經營的大事。這裡固然寫了「徹方在身,王夫人夢日入其懷」,但這一句話要如何安置方才穩妥,仍需許多精彩的細節加以襯托。
兩個選項的最大不同,還是在於從什麼角度來讀文本。如果讀文字所述的內容,宮闈鬥爭最為明顯。但是,要問史家書寫的意旨,則是另一方向,鬥爭寫得再熱鬧精彩,也是陪襯而已。然而,如果您問:太史公、班固、温公或劉攽書寫此事,果真如你所說嗎?我只能很嚴肅地回答「想當然耳。也就是運用想像力,進入當時情景(史家書寫)所作的最好選擇。
第二道題目,是簡答題。原先問漢武帝的名字,及其與田蚡的關係。這個題目太簡單,沒什麼意思。在討論的時候,就改問:方括號中的那段文字是什麼意思?有什麼重要性?「章」指章鈺,他將《通鑑》的宋、明各種版本詳加校勘,我們讀的中華書局新校標點本,用方號加以引錄,讓我們看到各種版本中非常細微的文字差異。然而,這裡的一個字「男」卻極其緊要。我們可以看到,如果沒這個「男」字,「美」的是王夫人,但加了這個「男」字,就成了劉徹。問題是形容劉徹可以用這個「美」字嗎?「美」應該不只是外表儀觀的亮麗,還有內在精神的展現,既使是童稚之時,亦足以令人贊賞不已,謝安幼時即是一例。(《晉書.謝安傳》云:安四歲時,譙郡桓彝歎曰:「此兒風神秀徹,後當不減王東海。」及總角,神識沈敏,風宇條暢。)再說,如果我們從前後脈絡來看,「美」作為精彩人物的表徵,形容劉徹較諸其母王夫人,更是貼切。這一個字,讓我們對漢武帝的認識提早了許多,也深刻了許多。至於為什麼有的版本有此「男」字,有的又無,則是另一可以細思的有趣問題。
第三道題目,文本中所見女子,你認為哪一位最「厲害」,為什麼?這段文字有四位女性,三強一弱。哪一位最強,則無客觀依據,端看如何詮釋。三強之中,何人最「厲害」,很難說,其實是無分軒輊的。我說,王夫人最厲害,因為她生了劉撤,就是漢武帝。單單這一點,無人能比得上;再看她怎樣用陰險的計策鬥倒粟姬,可謂足智多謀,加上十分狠毒。而劉嫖何嘗簡單,要把十分普通的女兒嫁給太子,用盡心思,也得償夙願,其中鬥爭的手段、技巧,無不運用自如。再說老太太臧兒,則是這幕宮闈鬥爭的啟動者,她可以藉由卜筮,上知天意,更不是一般人所能及,怎能說不「厲害」。相較之下,粟姬強敵環伺,真是毫無招架之力,只知依恃太子之母的身分,不知敬謹任事,而是使些小性子,講些小氣話,怎能不一敗塗地,「恚恨而死」(《通鑑》原文)是其必然下場。
胡注中最長的一段,我沒有出題要同學閱讀思考再加以討論。理由是這段文字,「學術性」太高,固然可以把我們的心思磨得更銳利,但也會讓我們讀史的興趣為之大減,對非歷史系同學,可能得不償失。其實,劉敞說的那句話:「《史記》文、景事最略,《漢書》則頗有所錄。」十分重要,特別是歷史系的同學,增添這個小知識,不無益處。

                                                                                       2016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