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7日 星期六

閱讀好書之二:《古斯特洛夫號的祕密》

古斯持洛夫號的祕密 Salt To The Sea by Ruta Sepetys 趙永芬譯 小麥田出版 20233

 

        作者說這是部歷史小說也許我們應先問什麼是歷史小說我們習見的無非是把歷史事件用小說方式陳述好像小說一樣昔日英雄豪強傑出表現寫得生動活潑如在眼前吸引讀者手不釋卷欲罷不能,《三國演義就是著名的例子它不止是歷史小說也成了古典文學名著

        我們不妨略作探討,  歷史小說者兼有歷史與小說之成分歷史指過去發生的事小說指虛構的人物在昔日事實架構下人物活動情節形成的故事大概可以說是歷史小說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蘇聯紅軍反攻德軍節節敗退跟隨的大撤離稱之為漢尼拔行動。1045130大郵輪威廉古斯特洛夫號」,被蘇聯S-13潛艇用三枚魚雷擊沉死亡約九千人人數遠超過鐵達號盧西坦尼亞號只是人們似乎從未聽過

        時值嚴冬人們要到達哥騰哈芬港已十分困難要登上港口的輪船更是不易古斯特洛夫號預定四十八小時可達基爾港行至半途遇襲沉末這是過去發生的事是歷史中的一個點

        故事呢作下了不少工夫去了解這個事件把故事的舞台場景作了如實的舖陳粉墨登場的就是虛構人物的精彩演出了至於故事內容這裡無法也無需簡介因為不關緊要

        緊要的是作者如何刻畫重要角色進而營造獨有的氣氛把讀者帶進他所建構的情景之中要我們讀了之後對於他撰寫故事的一番心意有所體會

        讀者能否感動作者的寫作技巧特別是謀篇布局讓人物充分展現深刻的內涵至為關鍵本書作者在這方面構思巧妙描繪深刻十分高明顛覆了我們讀小說就像聽說書知道情節即可不需用腦思考的慵懶習慣而是稍稍走神即接不下去你必須全神貫注想想他為什麼有這個動作又為什麼說那句話你明白作者的心意也接到了他傳出的訊息自然而然受到感動

        這是由一篇篇的小文章多的四頁少的不滿一頁結合成冊每篇由一個主角人物寫他所做的事說的話所看到的想到的你讀每一篇就要站在他的位置觀看周圍進入他的心裡體會他的思考情緒幾個逃難的人萍水相逢走在一起踏上了這艘船作為主角的有四位喬安娜護理師傅洛仁藝術品修理師蜜莉西亞很年輕的波蘭女子阿弗耶德船上的水手我們非但對這四位人物有了認識也通過這四個人看到了小團體的其他幾個人老鞋匠也是詩人喊他爺爺的六歲小孤兒大手大脚粗魯無文的女子艾娃

        這些人物僅僅是船難中的一小撮人不到總數的千分之一當然不能構成歷史事件但作者的高明處理讓我們感受到了歷史的情懷作者 藉着虛構的人物寫出了時代中可歌可泣的篇章他在寫歷史故事傳達了歷史的恢宏讓讀者感覺到時代的悸動

        作者不是在說故事沒有曲折離奇高潮迭起的情節更沒有纏綿悱惻欲生欲死的情愛而是藉着災難時刻描述不同人物的思慮與關懷他們不是位高權重呼風喚雨的君王領袖而是最普通的平民百姓芸芸眾生之中任何時代都不欠缺今天也在你我身旁這些人的表現說明了社會的實況文明的進程就是這些默默無聞的人物把人類從幽遠的古代帶到了今天他們扮演了過去世界裡的重要角色我們應該認識他們何況他們就在我身旁甚至在他們的身上我們或許可以看到自己的身影

        我讀這本小說隠隠約約感到作者依據災難中人物的作為表現舉出四個類型仁者智者弱者劣者分別由喬安娜鞋匠詩人艾蜜莉亞和阿弗雷德為代表

        喬安娜覺得她必須幫助她能夠幫助的任何人從一開始她要把路上的死尸移到草叢她不能忍受死者的尸體被坦克輾過她受到小團體裡每一個人的信賴大家都需要她她總是想着只想自己並不公平其他人冒的風險比我更高得到任何好處她不覺得幸運只是感到內疚她跪在小流浪兒面前說:「聽着克勞斯你緊跟詩人緊抓他的手。」又對詩人說:「請照顧他。」轉眼看到艾蜜亞走來就對她說:「我必須幫助這些人我也會幫你。」

        喬安娜面對鏡子看到鏡中女人好嚇人那就是我活了二十一年的歲月最近幾個月改變了我用力擦洗指甲裡的乾血和污垢想着永遠沖不掉的悔恨幫助他人幫助和治癒是分散注意力的好方法艾娃對傅仁洛說:「跟喬安娜說我跟她別抱歉你們當中我只喜歡她一人。」

        大船沉了喬安娜在大海中浮沉有一段心中獨白錄於下

    為了成為那一個人大多數人都會爭先恐後他們會堅持自己才應該是那一個人然而艾蜜莉亞把流浪兒推到船上為了別人而犧牲自己她現在人在哪裡上船了嗎我想着害怕卻勇敢無比的艾蜜莉亞於是哭了起來

        我要我的母親我母親愛立陶宛愛她的家庭這場戰爭撕毀了她一生中每一個最後的愛她是否非得知道我們受苦受難的恐怖細節消息會不會傳到我的故鄉比爾札伊傳到森林裡我父親和哥哥躱藏的漆黑埯體中

        喬安娜維卡斯你的女兒你的妹妹她已回歸大海化為海裡的鹽。(358-359)

    我想作者寫這一段時眼中一定含着涙水

       這本書原文書名Salt To The Sea是什麼意思最後一句透露了一點信息

        她們看到光亮她獲救了

        作為智者的代表是鞋匠詩人沒有列他為主角並不表示他不重要在喬安娜為主角的一篇詩人出場了老鞋匠開口閉口都是鞋子說起鞋子滿懷愛意與深情我們稱他鞋匠詩人他對我說;「你的鞋子就很昻貴作工精細它告訴我們你來自一個富裕的家庭它的樣式可能屬於你的母親它告訴我你的母親疼愛你她不在這裡因此我知道你傷心親愛的鞋子會講故事。」

        小團體越過了冰層到海港哥騰哈芬又是一段漫長的旅程問題是怎麼去才好艾娃說可以用走的喬安娜認為太費時間應該坐船詩人說話了:「這麼着好了我們把馬車和馬借給步行的一家人有車代步他們一定很感激我們設法租用一艘小船和他們在哥騰哈芬會合取回我們的物品這麼做最適合每個人。」

        詩人是洞明世事的智者也是作者叙事重點之一藉着寫他非但把如何做事表達出來甚至人世的一些道理也讓他說了出來他對傅洛仁說六年了這場戰爭偷走了這個世界六年的時光我在德國出生一輩了都住在這裡我有許多親愛的俄國朋友他們告訴我俄國人受盡了千辛萬苦----史達林希特勒----他降低了音量悄悄說:「戰爭根本沒有快樂的結局。」

        詩人是怎樣的人呢直到全書後端才透露出來也是藉着傅洛仁的眼睛

        我們默不作聲的坐着我佩服這位和譪可親的好人我指指小男孩,「他十分幸運能夠有你。」「幸運的人是我小男孩使我活蹦亂跳。」他握着我的手雙眼定定看着我,「孩童和年輕人你們運氣不好這場戰爭扼殺了許多未來我和我的一生摰愛共度五十五年我在去年七月失去了她。」他指了指這小男孩,「正當你以為這場戰爭奪去了你所愛的一切時你却遇到了一個人於是你明白自己仍然可以付出更多。」

        詩人的最後畫面喬安娜看到了

        巨浪拍打着我們流浪兒在我們小船中站立起來他兩隻細小的手臂伸向大船喊着:「爺爺!」一簇白髮出現了,「我來了克勞斯!」她跳入附近水中傅洛仁把艾蜜莉亞的寶寶遞給我跳入海裡找他可是鞋匠詩人再也沒有出現

        傅洛仁抓住我的胳膊,「那袋錢幣老鞋匠綁在皮帶上把救生背心給了我。」

        詩人我們神聖的鞋匠詩人我們的爺爺我們在黑暗中的一盞明燈他走了。  

        至於弱者約略可以分為兩類一是人們尊重的憐愛的如艾蜜莉亞一是虛張聲勢只顧自己似強實弱的像是大手大脚的女巨人艾娃

        作者刻意描繪了頭戴紛紅帽十五歲因戰爭的蹂躙在船上分娩的美麗波蘭女子她成為主角之一讓她觀看這個善惡併存的複雜世界也哀嘆她那短暫的一生

        他們在海邊討論如何去哥騰哈芬時艾蜜莉亞聽到詩人的發言想到父親媽媽死後父親常說我只有你我很快明白最讓父親開心的就是我很快樂所以就算不快樂我也裝出一副快樂的樣子我裝得十分出色以至一段時間過後事實與虛構之間的界線模糊起來

        小嬰兒依偎着我我希望認識我們利沃夫這個城市她應該認識波蘭不僅波蘭而是我的波蘭我把她抱得更緊以波蘭語低聲說道:「我經常打開窗戶讓微風吹我入睡這是真的以前就是這樣。」

        餐具櫃旁邊有什麼在動。「我看見你了哈琳卡。」我笑着說我女兒從櫃子後面偷看。「你在幹什麼?」「天使麪包。」媽媽來了笑容滿面遞給我一罐果醬我靠着溫暖的門框金色的熱力把我抱住我打開罐子品嘗那香味我仰臉向着太陽我的戰爭如此漫長我的冬季如此寒冷但我終於回家了長久以來這是我頭一次不覺得害怕

        這是出現在天堂裡的話語和情景人間呢

        全書最後以一封長信結束寫信給傅仁洛時間是1969425信中寫道:「我讀到報紙上的報導一名渴望參加夏季奧運的年輕美國選手國籍受到質疑因為她是在船上出生的這位選手自己說她母親死於船難救了我也救了我哥哥克勞斯聽說她非常勇敢們一無所知只知道她的名字叫艾

蜜莉亞

        她是二月到的我與先夫去檢查漁網看見浮筏輕拍我家海岸她似乎在輕輕敲門請問是否可以進來這個頭戴粉紅帽的可愛小姑娘是從哪裡來的在海上漂流了多久遭遇怎樣的困難我們想到她的家人有誰正在思念他們美麗的女兒

        信中的最後一段也是這部歷史小說的最後文字

        戰爭是大災難它拆散家庭成無可挽回的碎片可是已經過世的人不見得無人聞問我們小屋附近有一座古老的木橋底下小溪蜿蜒流轉的地方是最最美麗的玫瑰花床那就是艾蜜莉安息之處她很安全她有人愛

        那麼劣者呢水手阿弗雷德是怎樣的一個人物作者從兩方面描述一是他寫給一名叫漢娜蘿的女子的信沒有人知道這個漢娜蘿是誰阿弗雷德沒有提過她寫的任何一個字大概漢娜蘿早就不理他了或者根本沒有這個人另一個面向就是船上傅洛仁他們對他的看法

        阿弗雷得信中只是吹噓一件事那就是自己多厲害有多棒都是一些自以為是大言不慚自吹自擂甚至可說是招遙撞騙的話語他出場時的那番話就可以看出是怎樣的人。「我盡心盡力為德國服務雖然才十七歲卻懷着相當於我兩倍年紀的勇氣有人提起要舉辦表揚儀式但我忙着為元首作戰根本沒空接受表揚。」在給漢娜蘿的另一信中又說:「我對自己的能力充滿信心畢竟一個人必須生來適合才行感謝老天我就是那種人。」

        他的行為呢艾蜜莉亞看到一隻餓壞的狗走近他在他脚邊嗅聞他用靴子猛踢那飽受折磨的畜牲一臉氣惱與嫌惡一個女孩在他身旁玩玩具熊他嫌煩就把玩具熊鈕扣眼睛拽下來船上擠滿難民他就在一間廁所門上貼了故障的條子就有了屬於自己的房間船快要沉他搶走一個拼命想要穿上救生衣的婦人的外套。  

        其他人怎麼看他喬安娜為他感到難過她在學校也曾認識像他一樣的男孩----非常想成為一個男人卻困在自己的薄弱心智裡傅洛仁稱他是癩哈蛤蟆水手感覺他的眼光游移說話的方式令人不安有一股想海扁他一頓的衝動艾蜜莉亞記下了他最後的鏡頭阿弗雷德一會說一會趴在浮筏側嘔吐他不斷叫我漢娜蘿我好害怕他嚇壞我了他的眼睛後面有一道眼神就是那種壞人獨有的眼神一個大浪他失去平衡跌入海中冰冷的海水迅速扼止住他的尖叫然後一片寂靜那名水兵那自稱的英雄他死了

        小說總是要有一個安慰人心的結局這部歷史小說也不例外傅洛仁與喬安娜成了克勞斯與哈哈琳卡的父母過着幸福美滿的生活

        說幾句多餘的話

        歷史不是武夫俠客耍帥的舞台不是文人墨客吟唱的樓閣也不是物阜年豐天下安和平民百姓歡慶太平的美景而是動亂不已苦難深重時人們真實生活的寫照惟有戰火連綿流離道路的慘痛記憶人們方知戰爭根本沒有快樂的結局方知必須儘力避免戰爭的發生這就是我們觀看過去世界時最應得到的基本認知殷鑑不遠的近代歷史戰火熾烈死人無數的的第二世界大戰結束未逾百年地球上又燃起熊熊戰火的今天最具警世作用

        我們從小說家虛構的人物情節中看到昔日世界殘酷的一面應知有所警惕萬勿助紂為虐而是要從死難中求取教訓得以重生這或許是歷史小說最大的價值所在

        還有一點感想附贅於此歷史在那裡在每一個人心中每個人的生活體驗不同如何記錄下來那就要有人運用豐富的想像力去揣摩每一個歷經事件的小小心靈曾經有過怎樣的悸動這是讀來讓人蕩氣廻腸感動不已的叙事不是根據資料抄下來死死板板的文字數字可以取代的歷史」。

 

                                     20144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