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宇文泰及其麾下武將

 

北魏後期,中原動盪。統有關中秦、隴的賀拔岳遭侯莫陳悅狙殺,賀拔手下推舉譽為「英略冠世」、「文足經國,武能定亂」,時年二十六的宇文泰為主帥。宇文泰平定侯莫陳悅,迎魏帝自洛陽入關中,高歡另立魏帝;於是,魏分西、東。

宇文泰據有的關西,民貧兵弱,實力遠不如高歡。宇文泰在蘇綽的輔佐下,依《周禮》改定官制,創立府兵,也就是陳寅恪所說的「關隴文化本位政策」。另外,蘇綽制定計賬、戶籍等制;又作〈六條詔書〉,百官都須誦習。宇文泰獎勵清廉,嚴禁貪污;減官員置正長,以利於治民,行屯田以補充軍資;這些舉措奠定了政權的基礎,西魏趨於鞏固。但是,強大的高歡,絕不會冷眼旁觀,坐視對手逐步壯大。因之,宇文泰致力發展之日,也正是東西魏戰火紛飛之時。

《周書》作者令狐德棻在「史臣曰」說:「宇文泰乘動盪之時,在戰火之中,發迹於平涼,掌控了關西。這時,外來的壓力極大,內部的困難也多。征戰不已,動員不止。終於能夠清除敵寇,奠定根基。雖然說是朝廷政策妥適,將帥也有其大功。……可以說是國家的禁衛勇士,朝廷的守護保鑣。(太祖接喪亂之際,乘戰爭之餘,發迹平涼,撫征關右。于時外虞孔熾,內難 殷,羽檄交馳,戎軒屢駕。終能蕩清逋孽,克固鴻基。雖禀筭於廟謨,實責成於將帥 ……可謂國之爪牙,朝之禦侮者也。)」(卷十九,達奚武、侯莫陳順、豆盧寧、宇文貴、楊忠、王雄傳)

又說:「宇文泰在禍亂之時,以武力據有關西。大的戰事,動輒百萬,關係存亡;小的戰事,邊境交兵,從未止息。於是,人不分長少,士不別賢愚,沒有不投筆從戎,奮勇作戰。像這裡所記的幾位將領,都升任大官,也頗有政績,雖然時移勢易,始終保有好名聲,真是值得稱道!(太祖屬禍亂之辰,以征伐定海內,大則連兵百萬,繫以存亡,小則轉戰邊亭,不闋旬月。是以人無少長,士無賢愚,莫不投筆要功,橫戈請奮。若夫數將者,並攀翼雲漢,底績屯夷,雖運移年祚,而名成終始,美矣哉!)」(卷二十七,赫連達、韓果、蔡祐、常善、辛威、厙狄昌、田弘、梁椿、梁臺、宇文測傳)

還說:「二國相爭,處處堡壘,鎮守要地,武將之責。……得以進窺河南,保住陝西,阻止齊人西進計謀,減輕周朝東邊威脅,都是這些武將的功勞。(二國爭彊,四郊多壘,鎮守要害,義屬武臣。……用能觀兵伊、洛,保據崤、函,齊人沮西略之謀,周朝緩東顧之慮,皆數將之力也。)」(卷四十三,李延孫、韋祐、韓雄、陳庍、魏玄傳))

令狐德棻很清楚,宇文泰政權的鞏固,除了蘇綽、盧辯等文士制度修定,成效卓著之外,抵禦敵寇,搏命疆場,成為國之干城的武將們,有其不容忽視的貢獻。我們可以想像,令狐寫到王雅在沙苑之戰,對部下說:「東魏他們大軍百萬,我們不滿一萬,以常理來看,不是他們的對手。但我們的主帥天縱神武,輔佐帝室,討伐叛逆,是可以不計人數多寡的。我們不在這個時刻有所表現,就枉為人了!」心中必然萌現雙方實力的巨大差距,西魏若非全力拼搏,難有勝算。終於擋住高歡,西、東分立,武將功勞,主帥領導,都是關鍵。於是就在「史臣曰」中,一再提及。

宇文泰時,關中文物制度,可用「荒殘僻陋」(陳寅恪語)形容,可知傑出人物之中,文人學者不多,相對而言,武夫勇士不少,見於史書傳記,必也如此。由於武將甚多,難以遍述,在此唯取記有主帥宇文泰有所述及者,略作介紹,也藉以觀看宇文泰在前進道路上的另一風采。 

韓果,原為賀拔岳部下,隨宇文泰平侯莫陳悅。他的體力很好,穿了盔甲,拿著長戈,爬山越嶺,猶如平地,連續數十日,不感疲累。記性也很好,經過的山川,其形勢險要,記得清清楚楚,而且擅長謀略,深獲宇文泰賞識。襲擊潼關的竇泰,宇文泰依其計謀,取得勝利。又從大軍進擊北山稽胡,當地山勢險峻,行動艱難,稽胡不意韓果攻入,稱他為長著翅膀的人(著翅人)。宇文泰聽到,笑著說,「長著翅膀的人這個名號,一點都不輸給飛將軍(著翅之名,寧減飛將)。」即以漢將霍去病來稱讚韓果的氣勢與勇武。

田弘,強壯勇敢又有謀略,宇文泰初有部眾,田弘前來投謁,向宇文泰分析當前情勢,宇文泰頗為欣賞,即加以重用。宇文泰曾把自己穿過的盔甲賜給他,說:「等天下平定,再把這副鐵甲還給我。」田弘在宇文泰身旁,歷經幾次重大戰役,如:收復弘農、沙苑之役、解洛陽圍、破河橋陣等,功勞居多。宇文泰在同州,對著文臣武將說:「如果每一個人都如同田弘一樣盡心盡力,天下豈不是早就安定下來了(人人如弘盡心,天下豈不早定)!」,

高琳,祖上是高麗人,六世祖在慕容廆的前燕為質,留下仕燕。祖父、父親都仕於魏。魏帝入關,高琳隨從,高歡追及,高琳拒戰有功。沙苑之役,擊敗高歡,高琳亦有功;破河穚陣,高琳奮戰,最為勇猛,宇文泰看在眼中,說:「你就是我的韓信、白起(公即我之韓、白也)!」欣賞之情,溢於言表,高琳得此贊譽,想必深感榮幸。

王雅,年少英勇,善於騎射,宇文泰有所聽聞,召之入軍,屢有戰功。東魏竇泰入侵,王雅隨宇文泰擒之於潼關;沙苑之役,身披甲冑,徒步力戰,所向披靡,宇文泰大為感佩;邙山之役,西軍不利,諸將潰退,只有王雅獨力抗拒,為敵步騎所圍,王雅奮力拒擊,剎時斬敵九人,突圍而還。宇文泰歎贊嘆說道:「王雅渾身都是膽啊(王雅舉身悉是膽也)」!」錄前後之功,加官進爵,任鄜城郡守,為政簡易,吏悅民安。

李穆,宇文泰入關,便在左右服侍,小心謹慎,宇文泰很賞識,信任有加,他人莫比。沙苑之役,李穆對宇文泰說:「高歡大敗,嚇壞了,我們快追上去,可以抓住他。」宇文泰不從。河穚之役,宇文泰因騎乘中矢受驚墜馬,敵兵追到,李穆指著宇文泰大喊:「你的主人在那裡?為什麼你在這裡!」敵兵沒想到他是主帥,就放過了。李穆把自己的馬給宇文泰騎,他才得以脫險,如果沒有李穆,宇文泰劫數難逃。宇文泰獎賞之外,還說:「就人而言,最重要的是身體與生命。李穆不顧自己的身體生命,救了我,我加他官爵,賞他玉帛,都不足以報答(人之所貴,唯身與命,李穆遂能輕身命之重,濟孤於難。雖復加之以爵位,賞之以玉帛,未足為報也)。」那次在戰場上,李穆給宇文泰的是「驄馬」,此後,御苑厩中只要是驄馬,都賜給李穆。

楊纂,年少投身軍旅,年長氣勢雄豪,富謀略;善騎射,有勇力。二十歲即從高歡征戰各方,然功高賞薄,甚為不滿,決意投奔宇文泰。宇文泰很高興,握住他的手說:「做人最應注重的是忠心義行,最為懼怕的是危險死亡;能夠不怕危亡,力行忠義,今天在你的身上看到了(人所貴者忠義也,所懼者危亡也,其能不憚危亡蹈玆忠義者,今方見之於卿耳)。」即授以高爵,賜以重賞。楊纂跟從宇文泰,參與解洛陽之圍,以及河穚、邙山等戰役,身先士卒,勇猛無比,英武表現,眾人佩服。楊纂個性樸實,不識文字,担任官職,以誠信待下,吏人都盡心做事,對他也是敬重感懷。

我們不妨先看看宇文泰用怎樣的語言稱述麾下的猛將,當然都是一些讚賞的話語言辭,而且十分簡要明白,就是不識字的武將,也能一聽就懂。這六位隨機選取的將領,宇文泰的稱贊,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非常的推崇。如他對田弘的讚許:「如弘盡心,天下早定」,固然把田弘抬得很高,要大家向他學習,更緊要的是學習重點在於「盡心」。再如,以正統自居的宇文泰,對前來投奔的楊纂,贊以不怕危亡,力行忠義。楊纂不識字,但他必然知道「忠義」的崇高意義,故能激起在戰場上全力發揮,贏得眾人佩服。宇文泰對李穆的感激是無日或忘的,是報答不盡的。而李穆的表現,勇武之外,忠君精神更是宇文泰表揚的亮點。

另一類則是比擬歷史人物。稱贊田果,比之西漢霍去病;歌誦高琳,擬同韓信、白起;誇耀王雅,好似常山趙子龍。時至今日,提及霍去病、韓信、白起、趙雲,這幾位昔日名將,稍讀國史,無人不知。但田果、高琳、王雅之名,除了熟悉南北朝史事,或有所知,否則必是初次聽聞。我們可以想像,就是把時光回到宇文泰說話的當下,人們對衛(青)霍韓白趙子龍,也是耳熟能詳;宇文泰把三人作此比擬,對於三人來說,固然是無上榮寵,聽在旁人耳中,也應是羨慕不已。

我們再看宇文泰何以說出這樣語。首先必是欣賞,戰場上的勇武精神,以寡擊眾,扭轉局勢,取得戰果,是將領們的功績,對其傑出表現,佩服之餘,亦可欣賞。其次是鼓勵,宇文泰稱贊某位將領氣勢盈溢,奮勇向前,也是以他作為典範,激勵全軍將士起而仿效;面對強敵,自有其鼓舞士氣的作用。三是感激。李穆捨身相救,宇文泰固然感激不盡;對所有戰場上盡力拼搏的將士,無不是感激的對象。因為表達這樣的心意,話語之中,口氣難免誇張,比喻或有不倫,但其情意之真摰,反而更顯坦誠。

我們還可以問一個小問題:史家寫這些稍嫌誇張的話語,用意為何?簡單回答:為了描述宇文泰其人;重點何在?在於他待屬下的真摰情意;他的情意很重要嗎?是的,那也是他之所以能夠鞏固西魏政權的重要因素之一。您同意嗎? 

                                         2021320


1 則留言:

  1. 張老師 你好
    我想請教一下 所謂 租傭調制 我曾看到有人提過 是由蘇綽 提出的
    關於這點是否有史書可以證明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