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 星期五

112學年度上學期課外推薦書之一:《拒看新聞的生活藝術》

 

《拒看新聞的生活藝術如何不看新聞卻又能掌握資訊流》Die Kunst des digitalen Lebens,魯道夫.杜伯里著,鐘寶珍譯。商周出版,20203月,202211月,四刷。

 



本書作者主修哲學與企管,得到哲學博士學位,担任企業高管。同時也兼為作家,著有專書與小說,譯成多種文字,暢銷全球,超過百萬冊,儼然身居人生勝利組的高層。 

作者從新聞的嗜讀者轉變為拒看者,先叙述何以人們離不開新聞的理由,不只是把新聞大缷八塊,更是仔細剖解,詳加探究。從方方面面說明人們何以無法離開,尤其是自詡為不出門的秀才,或關懷世界的知識分子。 

但是,作者大聲呼喊,你們錯了,你們被矇騙了。新聞這潭混水之深之濁,不是清純的你所能想像。你有認識世界的心,也須有認識世界之力。認知力量無法從新聞得到,因為你犯了認知錯誤,至於哪些錯誤,作者詳細道來,這是他用了許多時間,下了不少工夫,才應證出來的寶貴經驗。 

請不要再留連在新聞上蹉跎你的生命,你必須從黑暗中走出來。新聞裡沒有光明,你要改變閱讀習慣。你必放棄被餵食的舒適日子,你要用自己的氣力,與長篇論文、整本書籍搏鬥。你依偎在新聞圈太久了,你非但養成懶懶散散的學習態度,更糟的是你喪失了閱讀不可或缺的專注力。因為你的意志力已經被懶散的習慣消磨殆盡。 

不過,不要緊。往事已逝,來日可追;知識無邊,回頭是岸。不要再讀報紙,不要再聽廣播,不要再看電視。這些都在浪費你的時間,消磨你的意志,却增長不了你的知識,豐富不了你的生活。任何你應該知道的世界情勢與社會議題,你都可以從身旁的工作同仁,親朋好友的談話聊天中得知。如果你想要有觀察、分析、論述的能力,若能聽到深刻的討論,高明的意見,你要學習。如果沒有,不可以就此罷休,你仍要努力探索,不斷追求。仔細研讀長篇論著,公認好書,就是可行之道。再者,不妨每一個月利用半天時間,到大書店逛逛,買幾本你有興趣,評價不錯的好書。當然,這不是用來裝填你那漂亮的書櫃,而是磨利你這聰明的腦袋。 

如果你問,長篇論著,公認好書,可以有此功能嗎?那些不過是填補一些知識空缺而已吧。作者的回答,只有一句話:「你的閱讀體驗,等於是一場與作者的精神對話。」請問:你在閱讀時,有與作者對話的想法嗎?或者只是被動接收而已。如果,你沒有進行精神對話的習慣,原因又在哪裡呢?可能的原因之一,是你欠缺專注力。作者說:「專注深入的閱讀,被證實與清晰思考的能力密不可分。」而專注力是如何消失的呢?作者了用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司馬賀(Herbert Simon 他學過中文,這個名字是他自已取的)說:「資訊會消耗掉的東西顯而易見,它消耗的是資訊接受者的專注力。資訊氾濫會讓人產生專注力不足的現象。」所以,多讀好書,少看新聞,才會讓你進步,處理事務與應付生活的能力得以提高。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多看新聞,不能說全無長進,總是過於有限,甚至得不償失。虛耗了寶貴的光陰,造成了難以彌補的損失,終究不無憾恨。 

全書三十五章,多看新聞對你只有壞處的理由,作者從許多方面舉出證據,詳加說明,分別於各章。這裡不作全面的抄錄,只列出幾條,就可以看到多看新聞,多麼恐怖。例如:「新聞」─之於心靈,正如糖之於身體;─不過在浪費你的時間;─限制了你的理解力;─會妨礙思考;─會改變我們的大腦;─讓人變得消極被動;─會毁掉我們的內心平靜……。當然,作者也提出了戒斷的方法,也擬出了三十天作戰計劃等。至於書中各式各樣的事例,許許多多的故事,就請您自已去讀了。

最後,作者提到了他自己的切身體驗,或可視為全書的總結,抄錄於下:

隨著時間過去,我愈來愈確信自己是走在一條正確路上。我的論點更敏銳,生活感受更明朗,我的時間更具彈性,決策能力更好。而這所有的一切,你也會親身體驗到。親愛的讀者,現在你手上握有反對新聞消費的充分論據,你必須做的,就只有付諸行動。

我讀此書,印象最深的則是讀書方法,覺得很有道理,應該身體力行。也就抄錄於下,也供您參考。

試著每星期都找本書來讀,如果你在讀了二十頁之後,還不覺得自己看世界的觀點有所拓展或改變,也不覺得這本書會在其他方面吸引你,那就擱到一旁。反之,如果你發現一本書每隔一兩頁就會向你傳遞新知識的書,請把它讀完。緊接著還要再讀一次,立即且連續,中間不穿插閱讀其他書籍。連續閱讀一本書兩次的效力,不僅雙倍於只讀一次,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效力甚可高達十倍。這種再讀一次的建議,自然也適用於篇幅較長的文章。

附帶一言,從這兩段引文,可以看到譯者的功力。我讀《樹的韌性》喜歡鐘寶珍的譯文,也因為譯者是她的書,就買來一讀。例如:《荒園》。

 

    本書是多年前台大「《通鑑》選讀」班上黃曉翔同學推薦,謝謝。

                                               202386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