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幽暗角落裡的正派人物──記北齊高叡

 

東魏北齊在國史上是一個略嫌暗淡的時代,儘管它的開國君主高歡,出身執役工人,待頭角崢嶸,運籌帷幄,建立大業,殊為不易,也極見精彩。然其後的發展,與它對立的西魏北周相比,則遜色得多。宇文泰與蘇綽的傑出表現,非但聲光響亮,也為其後隋文帝統一天下,打下基礎。

 

養在宮中,深得寵愛;天生至孝,諸子不如

 

高叡是高歡弟高琛的兒子,高琛因穢亂後庭,受到責罰,死於杖下,年二十三歲。其時高叡出生僅滿月,養在宮中,找了一位游姓婦人撫育。童稚之時,聰明乖巧,高歡十分寵愛,把他視作自己的兒子。到了四歲,高叡還不道母親是誰。他的母親頗有來頭,是魏朝華陽公主。有一天,公主的表妹鄭氏,對四歲的高叡開著玩笑說:「你是我阿姨的兒子,怎麼把游娘當媽?」這個四歲小孩就問個清楚,知道之後,鬱鬱不樂,神情異常,高歡以為他病了,要找醫生治療。高叡就對伯父說:「我沒生病,但聽說我的母親還在,希望能見到。」高歡大驚,問:「誰說的?」高叡就把鄭阿姨的話說了一遍。高歡就叫華陽公主與小叡見面,高叡跪拜,抱頭大哭。伯父看在眼裡,也悲傷不已,對族弟平秦王高歸彥說:「這個小孩天生至孝,我的兒子都比不上。」

 

高叡讀到《孝經》的有關章節,就流涕欷歔。十歲喪母,高歡為她發喪,高叡哭到幾乎沒命,有三天連水都不喝。高歡與妻婁氏一再勸慰,這個十歲小孩才漸漸平靜下來。守喪其間,持佛像,守長齋,瘦到只剩一把骨頭,要人扶著才能站起。高歡就叫第六個兒子高演與他一起生活,也勸勸他要注意身體健康,不能只是喝水,高叡還是午後就不再吃東西。高歡就把他叫來,每頓飯都一起吃。高歡過世,高叡感念伯父恩情,哭到吐血。

 

孩子長大了,要談婚姻大事了,他提到此事,就一付哀傷的表情。當時掌權的是高歡長子高澄,對他說:「我幫你訂的親是鄭述祖的女兒,門第很高,眾人羨慕,你為什麼一點都不高興?」他回答:「我從小是孤兒,一直羨慕有父母的人,今天談到婚姻,想到自已要為人之父,尤其思念雙親,感傷不已。」說著就哭了,哭得停不下來。高澄心中憐憫,但也無話可說。這時,高叡平日努力讀書,讀到半夜才睡。

 

容儀甚偉,閑習吏事;暑不張蓋,士卒感悅

 

高叡身長七尺,體格英挺,容貌端莊。辦事能力很強,也有識人之明。十七歲出任定州刺史,他對一切的事都很關心,尤其不能忍耐作姦犯科的人,必定糾舉出來,加以處罰。對於勤於生產的人,則不吝獎賞。尊敬地方有聲望的賢者,也多所請益。於是,地方治績很好,公認是好地方官。當然,也加官進爵。

 

朝廷要修䅃長城,下詔高叡領山東兵數萬前往監修。那時正值六月酷暑,十分炎熱。高叡在前往的路上,不張蓋扇,與軍人同其勞苦。定州原先設有藏冰的地窖,定州長史就派專人將冰快速送至高叡處。那時,大家都為炎熱所苦,冰送到了,高叡左右都很高興。高叡嘆了一口氣,說:「我帶領的大軍,喝的都是溫水,我有什麼理由,可以飲用冰水?我不是為了向古代名將學習,而是看到大家炎熱難耐,只是我有冰水可喝,真是喝不下去啊!」於是一滴也不喝。兵士們看在眼中,感動莫名,佩服不已。

 

過去,任務結束,大軍回營,身強體壯的,總是走在前面,老弱之輩,往往落後很多,加上糧食不足,醫藥不夠,甚至沿路死亡。高叡於是親率所部,奠後押陣,再配合地方州縣,調整部隊,將青壯與老邁混合編組,派將領負責統帥。到了水草豐美的地方,多停留一下,補充物質,稍事整頓。於是,出征任務的折損,就可以降至最低。

 

高叡被召至鄴都,仍兼北朔州刺史,都督北燕、北蔚、北恒三州,以及庫推以西黃河以東長城諸鎮軍事。高叡妥善安撫新到的將士,又在阨要之處,修築堡壘,設置烽火台。對於部隊的配置,防禦的安排,都有所規劃。不論地方百姓,或駐防官兵,都感到安全無虞。至於無水之地,則開鑿水井,出水困難,則向天禱告,泉水湧出,後人稱為趙郡王泉。

 

高叡在朝廷,也受到高洋的重用,高洋得意地對高演說:「你看我用高叡任長史,比起過去怎麼樣?」高演說:「陛下留心政事,禮敬賢士,任用能人;高叡身受榮寵,出任要職,昔日從未有過。」高洋也說:「任用他,我也認為十分適宜。」按,高洋是高歡次子,高澄遇害,事出倉猝,朝中一片混亂。高洋神色不變,指揮若定,穩住大局,進而篡魏,建立齊朝。初期留心政事,治績甚佳,後期酗酒肆欲,行事猖狂,患有今日所謂思覺失調的精神疾病,既昏瞶又殘忍,是史上少有的暴君。於是,歷史的黑幕緩緩落下。

 

齊顯祖高洋死,長子正道即位,體弱不堪任事,軍國大政,皆由大丞相高演規劃。未幾,太皇太后令,廢帝為濟南王,以高演入承大統,是為孝昭帝。孝昭表現頗佳,史書以當代之明主稱美,可惜二十七歲因病而死。遺令九弟高湛入即大統,當時就派趙郡王高叡前往迎迓,高湛即位為世祖武成帝。

 

世祖追贈高叡父琛假黃鉞,母元氏趙郡王妃,華陽公主如故。依照禮儀,就墓拜授,時值隆冬,高叡跣足徒步號哭,臉面都凍裂了,還嘔血數升。世祖在位,災異屢見,於是傳位皇太子高緯,是為後主,以元統為年號。元統四年,太上皇高湛死,葬後數日,高叡與馮翊王高潤、安德王高延宗及元文遙,上奏後主,「和士開不宜居於內任。」於是,展開一場宮闈內鬥的大戲。

 

政事敗壞,黑幕重重;社稷為重,死亦無恨

 

和士開,先人是西域胡商,父親和安在朝中任中書舍人,也出任過儀州刺史。世祖高湛為長廣王時,和士開就在其手下,士開很聰明,善彈胡琵琶,口才又好,什麼吹捧話都敢講。和士開對高湛說:「殿下不只是天人,可說是天帝。」高湛說:「你不只是世人,而是世神。」兩人關係之親蜜狎邪,可以想見。高洋知道和士開輕薄,要高湛遠離小人。

 

高湛當了皇帝,立即任命和士開為侍中,隨侍左右。高湛患氣疾,飲酒必發作,和士開勸其戒酒,不聽。士開見帝氣疾已發,又欲飲酒,淚下歔唏不能言,世祖說:「你這是不說出的諌言。」就不飲了。平時,和士開在世祖面前的言談舉止,奉承諂媚,吹捧阿諛,不避鄙䙝,以夜繼晝,世祖樂之不疲,無復君臣之禮。世祖病重,士開入侍醫藥,帝以以士開有伊尹、霍光之才,屬以後事。

 

後主高緯即位,高叡即與馮翊王高潤、安德王高延宗,元文遙上奏,「和士開不宜仍居內任。」高叡入奏太后,面陳和士開罪失,以士開先帝弄臣,奸邪小人,受貨納賄,穢亂宮庭,請予逐出。太后以為先帝在時,你們不言,今天就要欺侮我們孤兒寡母嗎?高叡說:不把和士開趕出去,朝野不安。太后也不讓步,不歡而散。後主與太后召見和士開,士開說:先帝對我最好,大臣都有覬覦之心,如果我離開朝廷,正如把陛下的羽翼剪掉。目前不如放出消息,要把我派任兗州刺史,待先帝山陵事畢即遣上路。高叡他們聽說要把我外放,一定高興。於是發布和士開為兗州刺史。

 

和士開準備厚禮,有美女、珠寶去見婁定遠,說朝中人要殺他,蒙他保護,得以外放,向他致謝。並表示今天外放,不想再回朝廷,請他同意讓他再見二宮告辭。定遠不疑,就同意了。和士開見到後主與太后,就擬定詔書,出婁定遠為青州刺史,高叡以不臣之罪,召入殺之。

 

高叡與太后尖銳對立,宮中宦官就對高叡說:「太后意旨已定,你就別違背她吧。」高叡說:「國家的事比自己的生命重要,如果苟且偷生,而國家擾攘,我是不幹的。況且我受到先皇託孤,我的責任不輕。今天嗣主年幼,我決不能讓邪臣在側。」當夜夢見一人長丈五,壓在身上,醒來,歎了口氣,說:「我的命運居然如此!」妻子勸他不要上朝,高叡說:「自古忠臣,都以社稷為重,不顧自已的生命。我也應當以死効法,怎麼可以讓一個婦人敗壞國家呢?況且和士開是什麼東西!我寧願以死事奉先帝,不忍見朝廷混亂顛沛。」高叡到了殿門,又有人提醒,請不要入內。高叡心裡明白,我「上不負天,死亦無恨」。入見太后,再談此事,高叡堅持不已。步出永巷,為劉桃枝所殺,時年三十六。

 

黑幕已籠罩北齊,亡國時刻,指日可待。幽暗角落裡的正人君子,留下的只是史家的稱許與感嘆。《北齊書.趙郡王叡傳》的贊曰:「趙郡英偉,風範凝正,天道無親,斯人期命。」既肯定高叡足為典範,又嘆息這樣的好人,命運何其乖舛。

 

餘論:多餘的話

 

高叡事迹,見於《北齊書.趙郡王叡傳》,撰者李百藥,父親是大文豪李德林,曾撰寫紀傳體《齊書》,也是李百藥的底本。李百藥所撰《北齊書》,唐中葉已殘缺,至宋時,只留下十七卷,其他均由後人從《北史》或《高氏小史》之類史鈔補入。但〈趙郡王叡傳〉則在所存十七篇中,《北史.高叡傳》則依《北齊書》本傳節錄寫成。

高演、高湛入繼大統的原委經過,《通鑑》所記,人物的謀略策劃,鬥爭之緊張刺激,讀來驚心動魄。偶而提及高叡,只是陪襯人物而已。至於高叡一生的最後一幕,效法先賢,義重於生的演出,則幾乎全都取自《北齊書》本傳。

高叡雖然出身王族,但身世坎坷。他的孝行表現,出於天性。任職朝廷,出撫地方,鎮守邊陲,都是盡心盡力,忠於所事;最後受遺命,輔幼主,力抗權奸,至死不渝,可說是忠孝兩全的典範人物。但在今人所寫的史書中,可謂已無容身之頁;若不閱讀最為傳統的正史,很難見到。相信樣表現卓越,令人動容的歷史人物,必然所在多有,我們應該有所認識才好。

附帶一言,高叡幼時受到高歡的照顧寵愛,也可以看到高歡的識人睿智與動人情感,兼而有之。可知高歡其人,應非只是「機權之際,變化若神」之類的話,可以完全概括。

 

                                           202391日。

 


2 則留言:

  1. 拜讀張元老師精彩大作〈幽暗角落裡正派人物──記北齊高叡〉後的幾點思索﹕
    1. 晦暗星空一角,仍有如此正派典範人物,讀來令人動容。每次讀完張元老師的大作,都不免想起〈馮唐列傳〉太史公曰,令人低迴再三。印象最深刻的是張元老師論邴原,以及兩岸大學生對丙吉抗命的不同解讀,閱讀時心靈受到不小的撞擊。只可惜如老師所慨歎,這些精采人物,在今人所寫史書中,幾已無容身之頁,遑論一般大眾接觸到的中學歷史。

    2. 「高叡幼時受到高歡的照顧寵愛,可以看到高歡的識人睿智與動人情感」。的確,但是否可以逆向解讀,高叡若非聰慧早熟,高歡還會喜愛他視如己出嗎?恐怕不會。帝王之家要贏得青睞,大不易啊,曹丕、楊廣可是費了多少心思手段。

    相較於「天生至孝」,高歡可能更在乎子弟的聰慧與否,畢竟這關乎是否能委以重任,百里之寄甚至托付整個江山,畢竟南北朝大量倚靠皇室子帝鎮守一方。高歡曾經出難題要兒子們理出混亂的麻線也可作為佐證,見諸《北齊書·文宣帝紀》:「高祖(高歡)嘗試觀諸子意識,各使治亂絲,帝(高洋)獨抽刀斬之,曰:『亂者須斬!』高祖是之」。

    3. 和士開也是自幼聰慧出眾,解悟捷疾,但「稟性庸鄙,唯以諂媚自資」,高湛偏偏就吃這一套。和高叡對比下,反差實在太強烈。「穢亂宮庭」指的是他與胡太后(高湛的皇后)有姦情,高叡在高湛死後想把他逐出宮廷,等於公然向太后叫板,挑戰太后顏面及威權,太后一再疏通甚至賜酒都無效,高叡的力抗權奸義無反顧,注定其悲劇結局。

    說的誇張些,和士開是古代男寵的巔峰,皇帝與皇后共同的情人,高湛是和士開的第一道護身符及晉身之階,太后則是第二道強有力的護身符。太后袒護之餘,指責高叡是在欺負孤兒寡母(楊堅和趙匡胤才是吧),和士開說的更妙,說高叡這是在翦除陛下(後主高緯)羽翼(應該是枯枝敗葉才對吧),這都啥跟啥?面對宮闈惡鬥,又是髒手,又是大手,耿耿孤忠的高叡能不粉碎?

    4. 高叡(534-569)遇害後的第三年(571),琅琊王高儼聯合太后妹夫馮子琮,伏兵50人於神獸門外,將和士開殺害,死訊傳出,洛陽全城歡騰。不難看出人心歸向,時人雖憚太后威勢卻對和士開極度不滿,也等於間接為九泉之下的高叡平反。

    5. 高叡之所以成為孤兒,是因老爸高琛「穢亂」伯父高歡的後庭,受責杖斃。高歡長子高澄、高洋、高湛也是種種荒淫,高歡之子高湛皇后與和士開搞曖昧,不遑多讓,儼然家族基因,原生家庭教養方式似乎出了點問題。崔浩國史之獄被誅導火線即與揭露北魏先世穢行醜聞有關,北魏胡太后(靈太后)穢亂宮闈也是出了名的,只不過她擇侶標準是對掌控北魏是否有用處,這也讓北朝女主政治增添討論視角。

    不過看來北魏北齊宮廷還真的有點亂,尤其北齊的荒誕宛如中國宮廷亂象的濃縮,短短27年就把王朝的腐敗、赤裸爭奪、淫亂無度演繹的淋漓盡致,這和遊牧民族社會風氣開放以及漢化程度深淺或許多少有關。

    6. 「持佛像長齋」疑是探討長齋起源的重要史料﹕高叡十歲(544)喪母,守喪期間持佛像守長齋。在《涅槃經》傳入中國前,已有六朝僧人仰體佛陀悲心,「蔬食長齋」的記載。東晉名僧支遁(314-366)有〈五月長齋詩〉。《南史》卷五十〈劉虯傳〉:「劉虯(438-495)精信釋氏,衣粗布,禮佛長齋。」。據諏訪義存的考證,「斷酒肉文」提倡年代為梁武帝天監十七年(518)至普通四年(523)之間的某一年。高叡長齋是否受東晉、南朝影響,或另有淵源,囿限於史料單薄,有待進一步梳理考證。畢竟北齊並未受梁武帝統治籠罩,不受梁武帝詔令約束,雖說兩者時間點接近,但高叡持佛像長齋乙事,恐怕得另外尋求解釋。

    北魏楊銜之《洛陽伽藍記》卷五載,信奉大乘佛法的烏場國「國王精進,菜食長齋,晨夜禮佛」(出自北魏僧惠生《使西域記》)。唐杜甫〈飲中八仙歌》〉云:「蘇晉長齋繡佛前,醉中往往愛逃禪」打趣蘇晉(676-734)雖在佛前齋戒吃素,飲起酒來常把佛門戒律忘得乾乾淨淨。梁武帝「斷酒肉文」詔令對後代長齋吃素的影響,有無可能被過度放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