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自學歷史:名家論述導讀》自序




 學生學習歷史,不能只讀教科書,還需要讀些課外資料。閱讀的重要,老師知道,家長知道,學生自己也知道。但是,讀什麼呢?大約八、九年前,與兩位高中老師商談,鑑於學生課業繁重,時間有限,不可能讀整本的書,甚至單篇文章;再說,一本很好的書,一篇很好的文章,其精妙之處何在,學生讀了也未必能夠懂得。所以,選些現代史家論述的片段,寫點說明,做點分析,作為課外閱讀的資料,應該是可行之策。我陸續做了一些,在自己任教的大學通識課程班上,讓同學試讀,反應不惡。於是,越寫越長,越寫越深。回頭看看,這樣的小文,課堂以外,對歷史有興趣的朋友,也不妨抽空瀏覽,或許可以略嚐歷史知識的趣味。

     自己閱讀近代學者的論著,覺得真是精彩,很想與人分享,寫點這類文字,就是方法之一,其為偏狹的個人觀點,也在所難免。所以,小文可說都是隨手寫來,未曾刻意安排,以致篇章之間不成系統,內容深淺更欠整齊,這是要向讀者致歉的。最初的想法,無非是為課堂教學增添一點新材料,給學生學習提供一點新觀念。前面的二十幾篇曾放在「國立清華大學歷史教學網」上,敬請指教;有一位南湖高中老師建議出書,也收到兩件發自海峽彼岸的電郵,表示肯定與支持,並詢問是否已經出版。
     感謝三民書局應允出版。我對最初的若干篇加以增補,以求體例不致相去太遠,用了一些時間,也拖了不少時間。當編輯部小姐就著作權問題,告知必須取得著者或其後人的文字使用同意書,真是相當訝異。只不過是一小段文字,需要這麼認真嗎;何況,著作者的後人在哪裡,真是尋覓無處啊。這麼一猶豫,又拖了些時間。其實,對著作權的嚴格要求是需要的,大學者的後人是不難聯絡到的,只要請求拜託,必能得到好消息。我得到了所有著、譯者或其後人的慨然惠允,真是衷心感激;在此謹向何兆武教授、葛海濱先生,以及湯一介教授、陳智超教授、陳流求女士、郭平英女士、郭倞闓先生、范作申女士、張李卉士、王忱女士,還有聯經出版公司、臺灣學生書局、北京三聯書店的版權部門,敬致謝忱。聯絡過程中,得到大陸出版界耆宿沈昌文先生大力幫助,最為感謝;鄧小南教授、白慕堂(Thomas Bartlett)教授、陳星燦教授,以及葉毅均同學的協助,也是十分感謝。
     我寫了二十多篇時,在江西上饒的朱子學術研討會上,認識了北京師範大學古籍所的邱居里教授,我向她述及此一工作,深獲鼓勵;邱教授提出撰寫的高見,幫我做了精細的校對,真是感謝不已。後來的幾篇請何曉薇同學校對,也要致以謝忱。最後要向三民書局與我聯絡的吳尚玟小姐、負責編輯的張雅婷小姐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